Elf

你一定会成为你想的那个人

总结steter扫文,点开喜欢的作者主页看到又更了新文,说好要戒ao3的我忍不住又下载到kindle里看了起来,然后昨晚看的那篇sterek cp向steter养父子向的文里写到derek来拜访peter和stiles,带了本ray bradbury的短篇集,最近一直在看老雷的我忍不住会心一笑,想想如果是前几个月看这篇文,很大概率我会错过这个细节吧,于是本来想多看几本老雷对他有更全面的认识后再repo的我决定就是干,因为天知道我这种喜欢同时看几本书的不良嗜好要把战线拉长多久

最开始知道老雷,是刚入坑时在网上闲逛,看到国外一个科幻故事推荐自建网站,其中就有All Summer in a Day,不得不说最初是这个文名吸引了我,是属于那种一看文名就想找来原文拜读的惊艳,读完发现与我想象中的科幻完全不同,让我不由生出原来科幻还可以这么写的感叹,而小说的意境与老雷的文风让我断定,是我的那杯茶

但我还是把老雷安排在特德姜和一系列科幻大手之后,因为对我来说其他人的科幻小说可能看的是点子,是故事,老雷则是看意境,他的小说太适合午后微风中静下心来慢慢欣赏

不记得是不是毛姆这样说过,喜欢那种可以随时翻开随便从哪里看又可以随时放下的书,但这样的书很少,而我想说,老雷的书就是这样的书,还可以随时拿起来复习,尤其是《The Martian Chronicles/火星编年史/火星纪事》,火星编年史的译名更加通行,但我更喜欢火星纪事,更贴切,至于两个翻译版本哪个更好,没看不做评价

火星编年史不愧是老雷最负盛名的代表作,对它的赞美之词一搜一大把我就不凑热闹了,对我来说最大的感慨是原来科幻可以写的这么美,这么诗意,这么迷人,这么浪漫,不像小说,更像是一首首散文诗,而且文笔也不像有人说的那么华丽(比喻华丽我承认),更多是一种清新隽永的笔调,给我的感觉像淡淡的水彩,但又很动人,而我居然有两篇看泪目了,一篇是September 2005: The Martian,一篇是April 2026:  The Long Years

《Fahrenheit 451/华氏451》,因为没看之前就知道这是一本关于焚书的反乌托邦小说,所以以为会很压抑,但我错了,老雷的文笔怎么会压抑,虽然主题沉重,但开篇没多久Clarisse那宛如童话般的出场就为这片黑暗带来了一抹柔和的月光,而最后那一个个柏拉图叔本华爱因斯坦就更像童话才有的结尾了,全书只有Montag逃亡时让我想起1984(虽然Faber一开始让我犹豫了一秒钟是不是又一个店主但很快否定了),然后豆瓣这篇看似无关的书评值得一看 读书的意义(似乎已经离题很远了^

《The Illustrated Man/图案人》,其实还有1/4没看完,点子很赞,与火星编年史的风格很像,但可能火星编年史先看冲击更强烈的原因,觉得没有火星编年史出彩,但依然值得推荐

《The Day It Rained Forever/雨一直下》,看了开头两个小短篇,其他待补,我真的很吃他的文风啊

《Dandelion Wine/蒲公英醇夏》和《Something Wicked This Way Comes/必有恶人来》,这两本看介绍都是我很喜欢的YA类型,待补(忘记哪里看到尼尔-盖曼(确认是大大自己博客里写的悼念文)很小就看老雷作品并深受影响了

至于像《Frost and Fire/冰霜与烈火》、《The Fog Horn/浓雾号角》这种很出名的短篇,我还是留待最后再享用

然后老雷还有一本论写作的书《Zen in the Art of Writing》,结合老雷的生平来看,感觉会很有实用价值

最后关于老雷的八卦

【更新】老雷八卦第一弹!从科幻迷到地摊诗人·

【老雷八卦第二弹】女巫的后裔

【老雷八卦第三弹】宅男也要谈恋爱

评论
热度(1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返回顶部
©Elf | Powered by LOFTER